Reserve

中式進場VS西式進場差別大解密

樂玩跟玩瘋樂的主持人們,在婚禮前都會與新人見面溝通婚禮整體規劃及流程,而婚禮上的進場,往往是新人最在意的流程之一,在新人第一次進場的時候,我們可以大致分類為中式進場,跟西式進場,你是不是也不瞭解,這兩種進場方式的區別呢?
今天就來我們跟大家分享中式、西式進場區別,還有常見的進場方式,來提供給新人們參考囉!

中式進場

中式進場,跟西式進場最大的區別就是有無「交手儀式」。中式進場也就是順序出場式。進場的人員包含:小花童、男女儐相 (伴郎伴娘)、男方主婚人、女方主婚人、新郎、新娘(進場的人員及人數可自行安排),依序進場,讓父母、儐相們、可愛小花童等跟新人一樣,可以享受眾星拱月般的星光大道待遇,可以盡情走在紅毯上與所有賓客好好打招呼。
若是新人較感性,擔心因交手過程情緒起伏太大,或是雙方主婚人較害羞的,就非常適合中式進場喔!

▲ 圖片來源:ChocOlate photo巧克力攝影

西式進場

西式進場即是交手式進場;進場人員除了有小花童、男女儐相之外還有男方主婚人、新郎、新娘及女方主婚人,依序進場後,新郎、新娘跟女方主婚人在紅毯的中央進行交手儀式。
交手儀式這個傳統來自於古羅馬習俗,父親親手將女兒交給新郎,代表財富的轉讓;演變至今,成為父親的祝福,由新娘的父親作代表,表示女方的家人也祝福著這段婚姻,將女兒的下半輩子安心的交給新郎。
現今,母親在生活中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越來越多新娘是由父母一同陪伴入場,也有些對於平權較為重視的國家,會改為新郎新娘一起進場。
交手儀式,可以稱得上是婚禮上數一數二的感人畫面,穿上這夢想中的白紗,由爸爸媽媽牽著女兒一同進場;在交手前,可以給爸爸媽媽一個深深的擁抱,感謝父母辛苦的照顧,謝謝爸爸這帥氣的前世情人,透過在公開的場合上的交手儀式,親自將女兒的手交給新郎,代表我家女兒從此刻起的下半輩子,都要由新郎來守護著他,是我們全家人認可交由給新郎照顧的;在交手的過程中,真的是會讓全場賓客跟著一起感動到哭的!
這是現在婚宴上最常使用的一進方式之一,或許平常的我們害羞跟父母來表達我們的感謝之情,透過交手儀式的安排,好好跟父母擁抱、感謝父母並接受父母的祝福。

▲ 圖片來源:Calvin1883婚禮攝影/自助婚紗

中西式進場各有迷人之處,其實現代婚禮也可以中西合併,婚禮每個的流程背後都需要事前仔細的討論跟籌備,可以根據新人跟家人互動的屬性,做最好的規劃唷。
除了主要的中西式進場外,也可以來創造自己的特色,例如表演進場(唱歌、跳舞),也可以利用與另一半有意義的事物,例如牽著兩個人的愛犬一起進場也是超級可愛的唷!

【流程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

樂玩創意跟玩瘋樂的我們都會陪著你們,一起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婚禮的!
伴隨著主持人的說明與引導讓我們一起創造出獨一無二屬於你們的婚禮吧!

文字 | 玩瘋樂Bonnie